焦糖布丁燒」由底層的焦糖、中間的布丁、上層的戚風蛋糕所組成,既能品嘗到鬆軟的蛋糕,嘴裡又有濃厚蛋黃香氣、滑順口感的布丁,不論在視覺上、口感上都是相當受到大人、小孩歡迎。

焦糖布丁燒我前後使用了「胖胖布丁杯」(PP塑膠耐熱材質)與「玻璃布丁杯」各做一次,蠻多人喜歡的「蘑菇布丁」就是用玻璃布丁杯做出來的,只是戚風蛋糕不小心往上爬,看起來就很像是蘑菇,哈哈哈哈哈。

其實兩者材料、步驟都一樣,只是胖胖布丁杯容量為140cc,玻璃布丁杯容量為100cc,所以在玻璃布丁杯的材料比例上我有稍微調降,避免材料的浪費,大家可以依據手邊方便的工具選擇合適作法。

 

親子DIY烘焙料理食譜推薦|焦糖布丁燒、蘑菇布丁、原味布丁燒


胖胖布丁杯版(10人份)

材料:

焦糖-- A:冷水60g、細砂糖150g  B:熱水60g(至少80度C以上)

布丁液-- A:牛奶440g、動物性鮮奶油140g、細砂糖70g  B:3顆全蛋(約165g)+1顆蛋黃

戚風蛋糕-- A:牛奶48g、無鹽奶油48g  B:低筋麵粉48g、5顆蛋黃(約72g)  C:蛋白144g、細砂糖48g

工具--至少7公分、一個食指深且能放10個胖胖布丁杯的烤盤

 

玻璃布丁杯版(蘑菇布丁,9人份)

材料:

焦糖-- A:冷水40g、細砂糖90g  B:熱水40g(至少80度C以上)

布丁液-- A:牛奶286g、動物性鮮奶油91g、細砂糖39g  B:2顆全蛋(約107g)+1顆蛋黃

戚風蛋糕-- A:牛奶31g、無鹽奶油31g  B:低筋麵粉31g、3顆蛋黃(約47g)  C:蛋白94g、細砂糖31g

工具--大同電鍋10人份的不銹鋼內鍋

 

所需時間:

事前準備90分鐘,炫風烤箱烤35分鐘,前後約2小時完成

備註:

我這兩天連續做了兩回焦糖布丁燒,總覺得有些可以改進的做法,也算是製作過程的提醒:

1. 關於眾多食譜推薦使用「胖胖布丁杯」:

胖胖布丁杯本身為PP材質,可耐熱130度,雖然使用「水浴法」,烤箱上管200度,下管130度,布丁杯進烤箱時有一半的杯體泡在熱水裡,但有一半的杯體接近200度的上管,在烘烤過程中不免讓人擔心是否無法承受熱度而釋放毒素。

我的烘焙料理主要做給孩子、老公當下午點心,對於這些細節會特別留意,所以第二次製作時我就改為玻璃布丁杯。

2. 不論胖胖布丁杯或玻璃布丁杯哪個對你來說比較方便取得,使用「水浴法」皆需使用比較深的烤盤(至少7公分、一個食指深),讓熱水淹蓋杯子側邊的1/2,如此一來布丁才會熟,切記切記

至於沒有深烤盤又跟我一樣不想買的朋友,大同電鍋10人份的不銹鋼內鍋是我們的好朋友,文末跟大家分享怎做。

 



 

焦糖布丁燒製作方式--胖胖布丁杯版


再次提醒不論使用哪種容器,兩者材料、步驟都一樣,只是食材比例的不同,此篇文章以胖胖布丁杯為寫文主軸,文末再跟大家聊聊玻璃布丁杯(也就是「蘑菇布丁」)的做法有什麼不同。

首先,先準備好所有的材料。最近疫情嚴峻,家裡冰箱經常需要冰不少東西,所以這次我在採買食材上,皆以這次烘焙能用完的量為主,所以像是動物性鮮奶油、無鹽奶油都是買剛剛好的,這樣才無需放回冰箱佔空間。



 

焦糖製作方式


1. 先放60g冷水進鍋內,接著一次倒入150g細砂糖。





 

2. 倒入後請不要攪拌,讓砂糖慢慢吸水就好,頂多搖晃鍋子把柄讓砂糖均勻攤平在鍋內。

一提到「煮焦糖」,蠻多人聞之色變,害怕會煮失敗,實際上煮焦糖是有技巧的,只要乖乖左手抓緊自己的右手,不要攪拌就沒事了,哈哈哈哈哈。





 



 

3. 接著開火煮焦糖,火的高度不超過鍋子側面,大約需要煮5~7分鐘。煮焦糖的鍋子建議使用鍋底比較厚的,這樣受熱均勻,也比較不容易焦掉。



 

4. 受熱後開始冒大泡泡





 

5. 我在等焦糖的同時,順手將布丁杯排好,記得確認熱水是不是夠熱?會不會在等待過程中冷掉了?



 

6. 焦糖煮到像是倒沙士在鍋子裡般的顏色與小氣泡就差不多了。



 



 

7. 重要步驟:請留意,此時的焦糖溫度很高,直接倒水下去有噴濺的危險,建議將攪拌棒平放在鍋內,並將熱水分次慢慢倒入並隨時留意是否噴濺以及冒上來的水蒸氣



 

8. 待焦糖熱情滾動幾秒鐘後,就能趁熱倒入布丁杯中。



 

9. 我用湯匙稍作分配,確保底部都有焦糖,這樣第一層的焦糖就完成囉。

備註:此時的焦糖鍋不是很好洗,可以泡茶葉水或是另外加入茶葉和牛奶,煮一鍋焦糖奶茶也不錯。





 

布丁製作方式


1. 接著做布丁的部分。將牛奶、動物性鮮奶油、細砂糖倒入鍋中,開小小的火煮到砂糖溶化(用攪拌棒攪拌時沒有沙沙的感覺)就好,溫度約60度。



 



 



 

2. 3顆全蛋+1顆蛋黃打散





 

3. 將前一個步驟加熱後的牛奶「緩慢、分批」倒入,且邊倒邊攪拌。

備註:由於此刻牛奶溫度較高,若一次加入蛋液中,有可能會產生蛋花,這樣就GG了,所以分批慢慢倒入才是正確做法。





 



 

4. 混合後的布丁液過篩,1~3次都可以,只是次數越多,布丁口感越滑嫩唷!



 

5. 雞蛋越新鮮,篩出的蛋白會更多。



 

6. 將布丁液倒入尖嘴量杯裡。



 

7. 藉由攪拌棒的平面作為緩衝,將布丁液緩緩倒入布丁杯中,這樣底部的焦糖才不會浮起來,而是乖乖躺在底部不亂跑。倒入的布丁液約7成滿就好,要留空間給戚風蛋糕。



 

8. 瞧!焦糖沒有跑到布丁杯杯壁,而是乖乖躺在底部,這樣完成時側面會很漂亮!



 



 

戚風蛋糕製作方式


1. 將牛奶和奶油放入同一鍋裡,開最小火稍微加熱一下。此時記得設定烤箱預熱,上火200度C、下火130度C,需預熱10分鐘





 

2. 奶油融化就要將火熄滅



 

3. 另一頭將5顆蛋黃與過篩後的低筋麵粉混合



 

4. 將已融化的牛奶與奶油一次倒入,並攪拌均勻。



 



 



 

這時在客廳跳舞蹈的Lyra熱情地說要幫我攪拌.......(打死不脫舞蹈衣R~~~~)



 

5. 1) 用攪拌機將蛋白打發

2) 蛋白打到白色略帶黃色,就能一次加入48g細砂糖

3) 高速將蛋白打到「中性發泡」後,就將轉速轉到慢速,大概2分鐘後就能關掉,此動作是讓蛋白細緻均勻。

4) 中性發泡也就是將蛋白打發到攪拌棒立起來時,尾端捲起來不軟塌,而鍋內的尖端也不會塌掉。



 

6. 先將打發的蛋白倒一半到蛋黃液裡。





 



 

7. 1) 攪拌棒直立起來畫三刀

2) 、3)、4) 接著在鍋內畫「J」字,從12點鐘方向>3點鐘方向>6點鐘方向>9點鐘方向,再將攪拌棒舉起來,從從12點鐘方向再畫「J」字。



 

8. 確認攪拌鍋底部沒有下沈的蛋黃液,再倒到原來打發蛋白的那一鍋。





 

9. 一樣接著在鍋內畫「J」字,直到蛋白與蛋黃液充分混合,且鍋底沒有下沈的蛋黃液即可。



 

10. 將蛋糕液倒入擠花袋中(若沒有擠花袋,可用湯匙一勺一勺地分配)



 



 





 

11. 將蛋糕液均勻由外往內擠,這樣就會均勻分布在布丁杯中。

備註:若使用杯口較小的玻璃布丁杯,用湯匙直接舀進去就好。





 

12. 蛋糕液幾乎與杯緣齊高,若有流出來的,記得擦乾淨,如此一來,蛋糕加熱時才會一起往上爬,澎度也才會均勻。



 



 

13. 準備進烤箱囉!先將焦糖布丁燒送進烤箱,再倒剛沸騰的熱水才會安全。



 

13. 我就是在這步驟做錯,導致布丁未成形。主要原因在於「烤盤不夠深,以致於熱水無法蓋過布丁杯1/2的高度」,所以製作布丁前,請先確認手邊是否有至少7公分深的烤盤唷!



 

14. 你看看,我這熱水只有到布丁杯的1/5,這樣是不行的唷!



 

15. 戚風蛋糕進烤箱後會澎起來



 

16. 你看看~我的焦糖布丁燒烤得真不錯,超美的拉!(壓根不知道布丁液根本沒凝結成功,哭哭)



 



 

17. 其實遠看、近看都很美,外觀看起來非常成功!



 

18. 殊不知在出爐後20分鐘,戚風蛋糕開始沈入未凝結的布丁液中,這時我才發現不對勁,請教做過布丁燒的朋友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,所以在這裡提醒,不希望大家犯跟我一樣的錯,最後這一批焦糖布丁燒全倒掉了,哭哭。

補救辦法:每個人家裡的烤箱大小不一,使用至少7公分的烤盤,還是有可能會發生這慘劇,教大家一個方法,那就是將焦糖布丁燒重新放回烤箱,並加入熱水到布丁杯1/2的高度,上火120度,下火170度烤10分鐘,應該就能救回來。(戚風蛋糕表面已經有上色,若上火溫度太高,可能會導致焦掉唷)



 

焦糖布丁燒(蘑菇布丁)製作方式--玻璃布丁杯版


確認胖胖布丁杯版問題點後,立馬做改善,只是我不想家裡一堆烘焙工具,於是我突發奇想使用「大同電鍋10人份的不銹鋼內鍋」作為這次的深烤盤,不過有個問題是玻璃布丁杯只有100cc,內鍋只能放9杯,所以我重新計算新的食材比例後再製作。

前面製作步驟都不改變,唯獨內鍋夠深,我進烤箱前將熱水注滿到杯子的1/2,於是布丁成功凝結了



 

真沒想到布丁杯的窄口居然讓戚風蛋糕往上爬,起初我還很擔心會爬到杯子外面,沒想到它就停在一個看起來非常可愛的狀態,儼然就像土耳其Cappadocia的精靈煙囪奇特地形,我就叫他「蘑菇布丁」拉!



 

從側面看就能清楚看到焦糖、布丁、戚風蛋糕清楚的堆疊著。雖然蘑菇布丁能熱熱吃或是放涼進冰箱,但我個人兩款吃過後,強力推薦吃冰的,打開蘑菇蓋,用小湯匙往下挖,戚風蛋糕吸附著滑嫩布丁,放進嘴裡忍不住會發出「恩~~~~~(尾音上揚)」的聲音,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,好吃到說不出話來。



[blogimove-CPC-TAG=料理食譜-MODE=9-POSTNUM=-ORDERBY=title-ORDERTYPE=asc]

[blogimove-CPC-TAG=粉絲頁簽名檔-MODE=0-POSTNUM=-ORDERBY=title-ORDERTYPE=asc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yrali104 的頭像
    lyrali104

    莉莉安小貴婦旅行札記

    lyrali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